实现前端弹簧动效

弹簧动效是IOS系统原生自带的一个效果,如在iPhone上面的照片点开大图的展示效果就是一个弹簧动画,如下图所示:

它有一个弹闪的过程,一大一小交替缩放就像一个弹簧在弹动一样,而不是以往那种简单的线性变大。

如果使用CSS的animation-timing-function只是改变运动的速度,不能改变运动的方向。

而自己手动写CSS模拟这种先变大再变小的效果:

是没有这种弹性动感的。

因为要实现一个弹簧振动效果,需要有两个参数,一个是阻尼系数damping ration,另一个是刚度stiffness,阻尼系数决定了衰减的快慢,刚度决定了往返的周期长短。给定这两个参数和弹簧的始末位移,根据一些物理公式可以推导出任意时刻弹簧的位移,这个位移就可以当作上面的scale缩放的值,或者是translate、rotate等的值。

那怎么算呢?大漠在《CSS如何实现弹簧动画效果》也详细地讨论了这种效果,并写一个SASS函数实现,不过这种方式生成的CSS普遍比较大,所以我改用了JS实现,原理都是计算一个CSS的keyframes关键帧动画的在1%, 2%, 3%, …, 100%的时候属性值应该是多少,然后再动态地插入一个style标签。这里借用了一个css spring的库,这个库gzip后只有3KB,使用方法如下:

生成的CSS如下图所示:

它会有一个大小的变化过程:0 -> 1 -> 1.1 -> 0.99 -> 1,把这些值画成一个图表看起来更加直观:

可以看到它有一个抖动且周期衰减的过程,实际的效果如下图所示:

除了放大,缩小也能这样处理,还可以应用于旋转,效果如下图所示:

这个是用下面的代码生成的:

当我们需要借助animation-delay让3个星星逐个出现的时候,需要先visibility: hidden隐藏然后再出现,这个时候需要在keyframes里面添加visibility属性,如下代码所示:

最后生成一个keyframes:

再让每个star星星的animation-delay依次增大:

这样就能实现逐个出现的效果了,如下图所示:

这种弹簧动效能够增强动感,比普通的单向效果看起来更带感。

在实际的实现中我写了一个util,当页面初始化的时候就生成keyframes,然后插入一个style标签放在head里面。因为如果再加上webkit前缀,一个keyframes有4KB,10个就有40KB,直接用JS动态计算的方式,会更省空间,灵活性也更强一点。

 

发表评论

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