从Chrome源码看JS Array的实现

我们在上一篇介绍了JS Object的实现,这一篇将进一步介绍JS Array的实现。

在此之前,笔者将Chromium升级到了最新版本60,上一次是在元旦的时候下的57,而当前最新发布的稳定版本是57。57是三月上旬发布的,所以Chrome发布一个大版本至少用了两、三个月的时间。Chrome 60的devTool增加了很多有趣的功能,这里顺便提一下:

例如把没有用到的CSS/JS按比例标红,增加了全页的截屏功能,和一个本地代码的编辑器:

回到正文。

JS的Array是一个万能的数据结构,为什么这么说呢?因为首先它可以当作一个普通的数组来使用,即通过下标找到数组的元素:

然后它可以当作一个栈来使用,我们知道栈的特点是先进后出,栈的基本操作是出栈和入栈:

同时它还可以当作一个队列,队列的特点是先进先出,基本操作是出队和入队:

甚至它还可以当作一个哈表表来使用:

另外,它还可以随时随地增删数组中任意位置的元素:

JS Array一方面提供了很大的便利,只要用一个数据结构就可以做很多事情,使用者不需要关心各者的区别,使得JS很容易入门。另一方面它屏蔽了数据结构的概念,不少写前端的都不知道什么是栈、队列、哈希、树,特别是那些不是学计算机,中途转过来的。然而这往往是不可取的。

另外一点是,即使是一些前端的老司机,他们也很难说清楚,这些数组函数操作的效率怎么样,例如说随意地往数组中间增加一个元素不会有性能问题么。所以就很有必要从源码的角度看一下数组是怎么实现的。

1. JS Array的实现

先看源码注释:

这里说明一下,如果不熟悉C/C++的,那把它成伪码就好了。

源码里面说了,JSArray有两种模式,一种是快速的,一种是慢速的,快速的用的是索引直接定位,慢速的使用用哈希查找,这个在上一篇《从Chrome源码看JS Object的实现》就已经提及,由于JSArray是继承于JSObject,所以它也是同样的处理方式,如下面的:

增加一个2000的索引时,array就会被转成慢元素。

如下的数组:

把a打印出来:

– map = 0x939ebe04359 [FastProperties]

– prototype = 0x27e86e126289

– elements = 0xe70c791d4e9 <FixedArray[3]> [FAST_SMI_ELEMENTS (COW)]

– length = 3

– properties = 0x2b609d202241 <FixedArray[0]> {

    #length: 0x2019c3e58da9 <AccessorInfo> (const accessor descriptor)

}

elements= 0xe70c791d4e9 <FixedArray[3]> {

           0: 8

           1: 1

           2: 2

}

它有一个length的属性,它的elements有3个元素,按索引排列。当给它加一个2000的索引时:

打印出来的array变成:

– map = 0x333c83f9dbb9 [FastProperties]

– prototype = 0xdcc53ba6289

– elements = 0x21a208a1d541 <FixedArray[29]> [DICTIONARY_ELEMENTS]

– length = 2001

– properties = 0x885d1402241 <FixedArray[0]> {

    #length: 0x1f564a958da9 <AccessorInfo> (const accessor descriptor)

}

– elements= 0x21a208a1d541 <FixedArray[29]> {

   2: 2 (data, dict_index: 0, attrs: [WEC])

   0: 8 (data, dict_index: 0, attrs: [WEC])

   2000: 10 (data, dict_index: 0, attrs: [WEC])

   1: 1 (data, dict_index: 0, attrs: [WEC])

}

elements变成了一个慢元素哈希表,哈希表的容量为29。

由于快元素和慢元素上一节已经有详细讨论,这一节将不再重复。我们重点讨论数组的操作函数的实现。

2. Push和扩容

数组初始化大小为4:

执行push的时候会在数组的末尾添加新的元素,而一旦空间不足时,将进行扩容。

在源码里面push是用汇编实现的,在C++里面嵌入的汇编。这个应该是考虑到push是一个最为常用的操作,所以用汇编实现提高执行速度。在汇编的上面封装了一层,用C++调的封装的汇编的函数,在编译组装的时候,将把这些C++代码转成汇编代码。

计算新容量的函数:

如上代码新容量等于 :

new_capacity = old_capacity /2 + old_capacity + 16

即老的容量的1.5倍加上16。初始化为4个,当push第5个的时候,容量将会变成:

new_capacity = 4 / 2 + 4 + 16 = 22

接着申请一块这么大的内存,把老的数据拷过去:

由于复制是用的memcopy,把整一段内存空间拷贝过去,所以这个操作还是比较快的。

再把新元素放到当前length的位置,再把length增加1:

可以来改点代码玩玩,我们知道push执行后的返回结果是新数组的长度,尝试把它改成返回老数组的长度:

重新编译Chrome,在控制台上执行比较如下:

右边的新Chrome返回了4,左边正常的Chrome返回5.

3. Pop和减容

push是用汇编实现,而pop的逻辑是用C++写的。在执行pop的时候,第一步,获取到当前的length,用这个length – 1得到要删除的元素,然后调用setLength调整容量,最后返回删除的元素:

我们重点看下这个减容的过程:

如果容量大于等于length的2倍,则进行容量调整,否则用holes对象填充。第三行的rightTrim函数,会算出需要释放的空间大小,并做标记,并等待GC回收:

也就是说,当数组的元素个数小于容量的一半时,就会进行减少的操作,将容量调整为实际的大小。

4. shift和splice数组中间的操作

push和pop都是在数组末尾操作,相对比较简单,而shfit、unshfit、splice是在数组的开始或者中间进行操纵。我们来看一下,如果是这种情况的又是如何调整数组元素的。

(1)shift是出队,即删除并返回数组的第一个元素。shift和pop调的都是同样的删除函数,只不过shift传的删除的postion是AT_STRT,源码里面会判断如果是AT_START的话,会把元素进行移动:

从1的位置移到0的位置,如上面第2行的第4、5个参数,这个move将会调leftTrim,和上面的rightTrim相反:

(2)unshfit在数组的开始位置插入元素,首先要判断容量是否足够存放,如果不够,将容量扩展为老容量的1.5倍加16,然后把老元素移到新的内存空间偏移为unshift元素个数的位置,也就是说要腾出起始的空间放unshfit传进来的元素,如果空间足够了,则直接执行memmove移动内存空间,最后再把unshif传进来的参数copy到开始的位置:

并更新array的length。

(3)splice的操作已经几乎不用去看源码了,通过shift和unshift的操作是怎么样的,就可以想象到它的执行过程是怎样的,只是shift/unshfit操作的index是0,而splice可以指定index。具体代码如下:

它需要先shrink或者grow中间元素的空间,以适应增加元素比删除元素少或者多的情况,然后进行容量调整和移动元素。

接着再来看下两个“小清新”的函数

5. Join和Sort

说它们是小清新,是因为它们是用JS实现的,然后再用wasm打包成native code。不过,join的实现逻辑并不简单,因为array的元素本身具有多样化,可能为慢元素或者快元素,还可能带有循环引用,对于慢元素,需要先排下序:

预处理完之后,最后创建一个字符串数组,用连接符连起来:

而sort函数是用的快速排序:

当数组元素的个数不超过10个时,是用的插入排序:

快速排序算法里面有一个比较重要的地方是选择枢纽元素,最简单的是每次都是选取第一个元素,或者中间的元素,在源码里面是这样选择的:

如果元素个数在1000以内,则使用它们的中间元素,否则要算一下, 这个算法比较有趣:

先取一个递增间距200~215之间,再循环取出原元素里面落到这个间距的元素,放到一个新的数组里面(这个数组是C++里面的数组),然后排下序,取中间的元素。因为枢纽元素的刚好是所有元素的中位数时,排序的效果最好,而这里是取出少数元素的中位数,类似于抽样模拟,缺点是它得再借助另外的排序算法。

最后再比较一下Array和线性链接的速度。

6. Array和线性链接的速度

线性链接是一种非连续存储的数据结构,每个元素都有一个指针指向它的下一个元素,所以它删除元素的时候不需要移动其它元素,也不需要考虑扩容的事情,但是它的查找比较慢。我们实现一个简单的List和Array进行比较。

List的每个节点用一个Node表示:

每个List都有一个头指针指向第一个元素,和一个length记录它的长度:

然后实现它的push和unshift函数:

两个函数都会调一个通用的insert函数:

有了这个List之后,就可以初始化一个list和array:

可以来比较这个List和Array的存储方式,非连续和连续的区别:

然后用下面的代码比较List和Array在数组起始位置插入元素的操作时间:

再比较从正中间位置插入元素的时间:

运行可以得到以下表格:

可以看到在队首插入元素,使用线性链接List的时间将会数量级的优于Array。如果是在中间位置插入的话,由于 List的查找花费了很多时间,导致总时间明显高于Array。但是如果在插入的时候,记住上一次的位置,那么List又会明显快于Array。如下换成记录插入的位置:

时间比较List又快于Array:

 

综上,本文介绍了JS Array的实现,特别是它的操作函数,分析了它是怎么调整容量和移动元素的,并用了一个线性链接进行比较。Array的实现用了三种语言:汇编、C++和JS,最常用的如push用了汇编实现,比较常用的如pop/splice等用了C++,较为少用的如join/sort用了JS。

Array为快元素即普通的数组时,增删元素操作需要不断的扩容、减容和调整元素的位置。特别是当不断地在起始位置插入元素时,和链表相比,这种时间效率还是比较低下的。如果使用的场景是要根据index删除元素,使用Array还是有优势,但是若能够很快定位到删除元素的位置,链表毫无疑问是更合适的。

 

相关阅读:

  1. 从Chrome源码看浏览器如何构建DOM树
  2. 从Chrome源码看浏览器的事件机制
  3. 从Chrome源码看浏览器如何计算CSS
  4. 从Chrome源码看浏览器如何layout布局
  5. 从Chrome源码看JS Object的实现

 

从Chrome源码看JS Array的实现》有2个想法

发表评论

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