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ffective前端3:用CSS画一个三角形

三角形的场景很常见,打开一个页面可以看到各种各样的三角形:

chance

由于div一般是四边形,要画个三角形并不是那么直观。你可以贴一张png,但是这种办法有点low,或者是用svg的形式,但是太麻烦。三角形其实可以用CSS画出来。如上图提到,可以分为两种三角形,一种是纯色的三角形,第二种是有边框色的三角形,先介绍最简单的纯色三角形。

1. 三角形的画法

三角形可以用border画出来,首先一个有四个border的div应该是这样的:

blog-2

然后把它的高度和宽度去掉,剩下四个border,就变成了:

blog-3

再把border-top去掉,没有了border-top就把上面的区域给裁掉了:

blog-4

接下来,再让左右两边的border透明,就是一个三角形了:

blog-5

这里是用了底部的border作为三角形,如果要取左边border,同理只需让上下两个border颜色为transparent,同时不要右边的border:

效果如下:

斜边在左边

斜边在顶部

斜边在右边

 

2. 控制三角形的角度

上面画的三角形是一个直角三角形,用得比较多的应该是等边三角形,那么怎样画一个等边三角形呢?

首先,保持border-left和border-right的大小不变,让border-bottom不断变大,观察下形状是怎么变的:

bottom 40px

bottom 50px

bottom 60px

 

 

可以看到顶部的角度在不断变小,换句话说三角形底边长不变,而底边的高在不断地变大,因为border-bottom-width其实就是底边的高:


然后再做第二个实验,让border-left不断地变大,其它两个border保持不变:

left 40px

left 50px

left 60px

 

left 40px

left 50px

left 60px

 

 

 

通过上下对比,看出border-left变大增加了左边那条边的长度。由此可以想到,如果右边的border-width是0的话,那么它将是一个直角三角形,并且直角在右下角:

right 0

right 0

即代码为:

border-right为0,也就是border-right可以和width、height一样不用设置,两行代码即可。其中border-left决定了底部直角边的长度,而border-bottom决定了右边直角边的长度,刚好跟直观的想法相反。明白这一点很重要。

同时,通过切换四个border的设置就可以控制直角边在不同的位置,例如如果想要直角边在右上角的话,那应该是设置border-left和border-top,读者可以自行想象一下。

回到上面的问题,怎样画一个等边三角形,等边三角形的底边的高是底边的1/sqrt(2)倍。经过上面的分析可以知道,底边是由border-left加上border-right的长度合起来的,而底边的高是border-bottom,所以如果border-bottom-width是40px,那么border-left和border-right的宽度都是40px * sqrt(2) / 2 ~= 28px,约等于28px。验证一下:

确实画出了一个等边三角形。到这里你可能会有一个疑问:上面取了约等,因为像素大小是不能为小数,但是上面是28个px,舍掉的小数相对很小,如果我画的三角形本来就比较小,像那种下拉的右边的三角形,舍去个小数影响比较大,这时候怎么办?其实这个问题本身是无解的,因为你要画的区域就那么小,要想画个绝对等边的三角形本身就有难度,就算用其它的办法也会有一样的困境。

3. 画一个有边缘色的三角形

这种三角形很常见,特别是tip的提示框、聊天消息的框等:

blog-7

上面实现是用了一个图标字体,跟svg差不多,但是同于高度没有那么刚刚好,导致它看起来有点错位了。如果用CSS画,就不会有这种问题。

这种画法其实很简单,只是不容易想到——就是先画一个深色的三角形,然后再画一个同样大小白色的三角形盖在它上面,两个三角形错位2个像素,这样深色三角形的边缘就刚好露出一个像素。

首先画一个深色的三角形:

效果如下:

hi,亲

然后再画一个白色的三角形盖上去,错位两个像素

效果如下:

hi,亲

 

到这里就说明完了,上面用的属性都是CSS 2最基本的一些属性,所以没有兼容性问题。这个方法的缺点是没办法设置三角形的box-shadow的轮廓为一个三角形,所以用不了box-shadow。

除了画一个三角形之外,还可以画其它很多形状,像五角形、爱心等等,详见css-tricks,但是这种由于借助了transform等属性,所以兼容性没有画一个三角形的好,并且大小不好扩展,你要改它的大小,要么你知道它画的原理,然后一个个去改各个构成的属性位置和大小,要么用scale,用scale会有文档流占用空间不一致的问题。所以这种比较复杂的css画法,实用性并不是很大,还不如用个图标字体

扩展阅读:

  1. Effective前端1:能使用html/css解决的问题就不要使用JS
  2. Effective前端2:优化html标签
  3. Effective前端3:用CSS画一个三角形
  4. Effective前端4:尽可能地使用伪元素
  5. Effective前端5:减少前端代码耦合

 

Effective前端3:用CSS画一个三角形》有13个想法

  1. 你好,我是51CTO(http://www.51cto.com/)运营经理高阳,经多位技术朋友推荐,阅读了您的个人博客,非常喜欢。我们51CTO社区近期将推出一个基于微信服务号的新产品,属于优秀技术文章的归类汇集平台,面向的用户是技术人群。新产品将于11月初内测,希望可以转载您的文章到我们这个新产品上,让更多的技术朋友看到。我们会在文章开篇署名并标明出处。盼回复,祝您工作愉快~

发表评论

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